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淮散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日志

 
 

海陵麋鹿、泰州盆景八十年前就是泰州的象征(作者:王载康)(原创)  

2009-06-10 21:53:26|  分类: 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陵麋鹿、泰州盆景八十年前就是泰州的象征(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ang 的博客:江淮散人海陵麋鹿、泰州盆景八十年前就是泰州的象征(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ang 的博客:江淮散人近日看了一本泰州图书馆馆藏的诗集《香露轩吟賸(剩)》,它是泰州女诗人钱荷玉的一部作品,距今已有八十多年,诗词 “驞妍抽秘,摛藻扬葩。”“芊緜婉丽,一往情深。”有文采、有感情、有思想,钱荷玉不愧是文人荟萃的泰州女才子。

海陵麋鹿、泰州盆景八十年前就是泰州的象征(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nag:泰州江淮散人

这本诗集除了诗句的美妙外,更使人觉得惊奇的是在首页后,也就是第二页【诗集的序和传前】是一幅插图:盆景。在诗集的正文前也是一幅插图:麋鹿。这正是当今泰州人作为骄傲的东西,泰州流派盆景、海陵麋鹿。尤其是海陵麋鹿,据史书记载,早在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麋鹿在中国已近绝种,只有圆明园有十几只,也被英国殖民军掠夺到英国动物园,直到中英关系恢复,才返还一部分,现放养在盐城大丰(古属海陵)。泰州姜堰溱潼(古属海陵},也有部分。

钱荷玉女诗人生于1894年,卒於1929年。【出生地姜堰梁徐江村,夫家姜堰白米长溪,古时正是麋鹿的栖息地】,在她逝世后(民国十八年即1929年},她的诗集主要编辑者丈夫王光国先生,肯定对麋鹿、盆景情有独钟,根据泰州日报的报道,解放后王光国先生的二子王石琴把家传的两盆明代五针松盆景赠送给刚创建的泰山公园,又是五十多年过去了,古盆景在泰山公园园艺馆,依然生机勃勃。可见王光国先生把麋鹿、盆景作为诗集的插图,与他(或钱荷玉女士生前)对麋鹿、盆景的钟情有关。

插图中的麋鹿栩栩如生,脚踏沼泽,眼望蓝天,神采奕奕,沼泽地上长着簇簇绿草,与麋鹿生长环境正相一致。不知麋鹿80年以前在海陵是不是还存在,但可以说,80年以前海陵的文人墨客都把麋鹿、盆景视为海陵的骄傲和象征。我们现在的泰州人更应该把麋鹿、盆景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评论这张
 
阅读(947)| 评论(3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