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淮散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日志

 
 

孩子们缺少根瘤菌(作者:王载康)(原创)  

2009-08-01 19:55:18|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外的生命诞生了!因为买了一台九阳豆浆机,偶尔自己做做豆浆,做豆浆前,要清洗黄豆,泡黄豆。我家厨房后窗伸出去的不锈钢阁板上刚好有一个废弃的花盆,里面有土壤,我就将洗豆子的脏水倒在里面,一天忽然发现里面萌发了一枝小生命,嫩嫩的淡黄的茎,上面是两个对开的瓣,煞是可爱!

       我猛一想,是洗豆子不小心掉进花盆里的一颗黄豆,在土壤里,遇到雨露阳光,它就破土而出了。自然它已经出世了,就要给它呵护,就如农民种庄稼,也要给它锄草、治虫、施肥,它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农民也才能有收获的喜悦。

      我的这一棵小芽,孤单单,没有同伴,我每天也只给它浇浇水(有时浇淘米水),并没有给它什么特殊的照顾,但它生命力极强,开始两个对开的瓣里长出来两片绿绿的、毛茸茸的小叶,然后茎也不断的长粗,分叉,茎叶越长越茂盛,然后从茎叶之间开出了小小的、淡紫的花,我担心它不会结果,因为它是一个独苗,是否存在授粉的问题,我不得而知,因为我从来没有种过黄豆。花掉后,我惊奇的发现,从掉花的地方长出了一个小小的毛茸茸的茎,渐渐的变长,两周后才变成小小的、完整的豆荚形。虽然土壤少,也没有什么肥料,它还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在我看来,简直是一个奇迹。

      后来,我回想起,以前生物课老师曾经说过,黄豆根部生长着一种根瘤菌,能够自己制造氮肥,不需要多照顾,它也能较好的生长。由此,我悟出一个道理,当今的一些孩子,家长细心呵护,唯恐照顾不周,应有尽有,但是有时愿与意违,不光不能成才,有些甚至走向反面,令人痛心。他们(她们)缺少的是黄豆根部的根瘤菌。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2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