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淮散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日志

 
 

随笔-家乡的雪(作者:王载康)(原创)  

2010-02-14 15:11: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笔-家乡的雪(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ang 的博客:江淮散人我的家乡紧靠长江的北岸,在淮河的南方,江苏的中部,是个有千年历史的小小的古城,古今往来隶属扬州,十几年前划为地级市,她的名字叫泰州!

今年入冬以来,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泰州电视台,多次预报,家乡要有大的雨雪,但总没有见到一点雪花,令人奇怪!我们周边地区都下了雪,独独我们这儿没有下雪。

随笔-家乡的雪(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nag:泰州江淮散人我们这儿的人们,从古到今对自己的家乡特别的热爱,总认为自己的家乡比别人的家乡好,自己的家乡是凤凰城,什么灾难都不会降临到自己的家乡,我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的市政府也迎合人们的心理,打出了这样的口号:祥泰(意思是吉祥安泰)之州欢迎你!今年到处闹雪灾,在我们这儿到除夕夜前,都没见到一点雪星(本地俗语,就是一点雪都没有的意思)。在几天前下了一次少少的冰珠,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雪花。所以人们不认为它是雪。这又被家乡人作为骄傲的事由-祥泰之州-福地-无灾无难!

反过来想一想,又不对头了,不下雪怎么行呢?我们这儿有一句俗话:“瑞雪兆丰年”,这儿的人们认为,大年初一前(除夕)下一场大雪最好,雪能冻死地里的害虫,来年一定是丰收年。以后下的雪,就不好了,这种雪会滋养害虫,明年会有虫灾。有没有科学道理,我不知道,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都这样说!也奇怪,从我有记忆以来,几乎年年春节前,都要有一场雪,白皑皑的,最乐的是孩子,不知怎么的,他(她)们不怕冷,堆雪人,打雪仗,在我们这儿,下雪的机会不是太多,一年最多一次到两次,所以孩子见到雪都高兴。今年天公不作美,雪总是下不来!

除夕白天,天忽阴忽晴,晚上云多星稀,没有一点下雪的样子,人们也就不指望下雪了,各家各户忙年夜饭,吃完年夜饭,看中央电视台的“春晚节目”,在新春12点的钟声敲响之前,天空飘起了雪花,“撒盐空中差可疑”,似盐、“未若柳絮因风起”,似柳絮、“行人舞袖拂梨花”,似梨花,扬扬洒洒,降落到人间,树啊,屋啊,路啊,很快就成了一片银的世界,玉宇澄清。

家乡的人们,又要说了,我们这儿真是福地,瑞雪如人愿!又是一个吉兆!祝愿家乡!祝愿中华!2010年五谷丰登!政清人和!富民强国!和谐安康!

  评论这张
 
阅读(824)| 评论(4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