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淮散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日志

 
 

玩物丧身(作者:王载康)(原创)  

2010-02-14 10:52: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玩物丧身(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ang 的博客:江淮散人玩物丧身(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ang 的博客:江淮散人     中国有个成语叫做“玩物丧志”,是说,有人会因迷恋、玩赏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丧失了进取心。我个人认为,爱好一样东西,如果有一个“度”,不光不会丧志,而且能够修身养性,提高自己各方面水准。如果过分迷恋,走火入魔,于人于己,都不是一件好事!比如:上网有“度”,会给人带来乐趣,增加知识。如果迷恋,就会丧志,乃至做出种种匪夷所思的事,直至丧身!比如:收藏文物,既能欣赏到古代劳动人民精湛的工艺,又能从文物中了解许多古代的知识。有一种人,胸无点墨,只是想用收集文物,作为发财致富的途径,不懂装懂,到处炫耀。这种人,第一,无志可丧。第二,可能会丧身!又比如:玩花鸟鱼虫,也是一种乐趣,有“度”不沉迷,是好事,不丧志,还能陶冶人们的心情。过分迷恋了,不光能丧志,可能会丧身!还会连累别人!

      今天我讲两个玩物丧身的故事给朋友们听,故事的主角两个:一老一少,一今一古,玩物丧身,害人害己!但愿!这两个故事能给玩物过“度”的朋友一点启迪!

玩物丧身(原创) - www.zaikang - .www.zaiknag:泰州江淮散人       最近,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讲述了一个案件:在我国中原地区某一个城市,一位退休的老者,无儿无女,只有一个外甥女,他一人单住,最近外甥女去看他,一连数天,遇不到他的人。据邻居讲,前几天,老人买了一箱牛奶,一些菜和酒,说是和一个朋友喝酒,但是没有说是哪一个朋友,离家已有一个星期了,不知去向,外甥女赶紧报了警。据外甥女向警方介绍:老人退休后,迷恋收集文物,并且喜欢到处吹嘘,说自己收到了价值连城的宝物。警方立即去老人家查看,发现老人收集的文物已经不翼而飞,初步判断,老人可能已经遇到不测!案情错综复杂,经过警方拨开层层迷雾,案情终于大白:老人邂逅了一个中年妇女,老人管不住自己爱吹牛的咀,说自己收到了许多值钱的宝贝,引女人回家看,并一起喝酒,女人刚刚离婚,也孤独,一来一往,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后来女人重新找了男人,老人还要约会女人,并承诺,事成后,给一些宝物她。但老人失信了,只给了女人一点钱,女人生气了,回家将这件事告诉了新任丈夫,新任丈夫勃然大怒,醋意大发,就与新夫人想了一招,由新夫人邀老人来家喝酒,因此就有了故事开头的一幕,到女人家后,女人和他的新任丈夫热情接待,在酒中放了安眠药,待老人昏迷后,将其勒死,又去老人家,将“宝物”一扫而空!经鉴定,所谓宝物是一堆不值钱的废物!可叹!玩物的丧身!想宝物的也要丧身!

       第二个故事,更是离奇曲折。据明代作家冯梦龙编著的《喻世明言》第二十六卷《沈小官一鸟七命》讲述:大宋徽宗宣和三年,浙江海宁武林门外有一小康人家,姓沈,靠织造缎匹为生,只生下一个独子,娇生惯养取名沈秀,长到十八岁,不务正活,专好风流玩耍,喜欢养画眉,整天提着鸟笼,与别人的鸟比赛鸣唱,因此,大家给他起了一个诨名“沈鸟儿”。他养的鸟儿“只除天上有,果系世间无”,沈鸟儿爱如生命,带着它到处比赛鸣唱,几乎是场场赢!乐极生悲,是沈鸟儿活该倒霉,他为了参加一场在城外森林里举行的、极其盛大的鸣唱比赛,冒着清晨的寒气,起个大早,急匆匆赶到森林,哪知还是来晚了,比赛已经结束,森林中已经空无一人,他一人孤单单的把鸟笼挂在树枝上,任鸟儿自个鸣唱,很是失落!沈鸟儿一急一气,一冷一饿,胎里病“小肠疝气”发作,跌倒在树下,他这个病一发,能有两个时辰不省人事。事有巧合,有个箍桶的老者,姓张,为了绕近路,经过这里,看到沈鸟儿跌倒在地,沈鸟儿的画眉挂在树枝上,鸣唱得正欢,沈鸟儿是海宁一带的名人,无人不知他的鸟儿出色,值钱!张箍桶,见沈鸟儿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想趁机将鸟儿偷走,哪知,正在偷鸟儿时,沈鸟儿醒了,只是身子无法动弹,口中大骂张箍桶“老王八蛋”,张箍桶此时为了鸟儿(能卖好几两银子),恶向胆边生,挥起削桶的刀,一刀就把沈鸟儿头砍下来了!老张也慌了,将头扔到一个大杨柳树的枯洞里,带着鸟儿,匆匆离开现场,将鸟儿卖给一个外地客人。沈鸟儿变成了一个无头鬼,家人和县官为了寻头,又惹起了一宗案件:两个不孝子唱了一出杀父献头领赏的闹剧!还造成了另一宗案件:外地买鸟人因买了张箍桶(沈鸟儿的)画眉,被错判冤杀。凶手(张箍桶)被拿获受诛,罪有应得。凶手老婆(老者)无儿无女,风烛残年,失去张箍桶,也只有死路一条。一鸟送了七条人命。正所谓:飞禽惹起祸根芽,七命相残事可嗟。奉劝世人需鉴戒,莫教儿女不当家。”

       两个故事讲到这儿,结束了。朋友们能悟出其中什么道理吗?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2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